发自广州 2008-07-23 21:08:41 来源:南方周末
添加在零度可乐和其他食品中的甜味剂阿斯巴甜,忽然变得可疑起来,对它安全性的争议从国外传到了国内……
在google中搜索“可口可乐零度(ZERO),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喝了”,可以找到16,900多项。这篇网文以一个外国人告诉“我”的口吻出现在各个论坛与社区,告诫可口可乐的零度饮料含有伤害健康的食品添加剂阿斯巴甜(ASPARTAME)而危害健康、伤害大脑。
可口可乐公司,亦于近日回应媒体,认为零度可乐中添加的甜味剂是安全的。
阿斯巴甜在食品行业中被广泛应用。除可口可乐的零度饮料外,娃哈哈的营养快线、蒙牛和伊利的酸奶、箭牌公司的益达口香糖、乐事的柠檬和黄瓜口味的薯片、同享九制话梅等商品的商标上均标明有“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
由此看来,阿斯巴甜如果有问题,就可能会影响到无数消费者的健康。
专家质疑阿斯巴甜由来已久
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国外专家的质疑由来已久。
2000年,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报道《秘密报告指控甜味素》,声称发现饮料行业的一项秘密报告,该报告认为甜味素阿斯巴甜有毒,并且会影响大脑的正常工作。
2005年,位于意大利的欧洲拉马奇尼基金会 (theEuropeanRamazziniFoundation forCancerReseach)的研究表明,阿斯巴甜会导致实验老鼠患白血病和恶性肿瘤。网络上也很容易搜索到反对阿斯巴甜的网站,如阿斯巴甜毒性信息中心、阿斯巴甜受害者联盟等等。
事实上,阿斯巴甜自诞生那天起,就处于争议中。1965年,阿斯巴甜由美国纽特公司发明后,于1974年申报美国FDA,随之遭到反对。理由是对其食用安全性发生怀疑。1981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批准阿斯巴甜的使用之后,对阿斯巴甜的质疑并未终止。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怀疑,美国不断上升的脑肿瘤病,可能与阿斯巴甜的大量使用有关。
1992年5月,美国空军发布《阿斯巴甜警钟》,提醒飞行员在飞行前要慎重饮用含阿斯巴甜的减肥饮料。1995年,美国健康服务部公布,阿斯巴甜一共有92种副作用,包括失明、听力受损、癫痫、周期性偏头痛、失忆、抑郁、低血糖等。而同年,美国FDA接到9800多个投诉,共有24种关于阿斯巴甜不良反应病征,包括头痛、眩晕、记忆衰退等。
美国与欧盟官方认为可以安全使用
但是,也陆续有不少权威机构和研究组织驳斥阿斯巴甜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说法。
2000年3月,美国饮料协会(NSDA)针对《秘密报告指控甜味素》的报道声明阿斯巴甜可安全使用。
2006年5月,欧盟食品安全机构(EFSA)的一个专家小组,也认为阿斯巴甜对人类是安全的。
2007年4月,美国FDA发表评论,认为阿斯巴甜具有长期致癌性的观点是不正确的,阿斯巴甜可以安全使用。
2007年,马里奥尼格里研究所回顾了从1991年到2004年的意大利的癌症病例,得到的结论是“阿斯巴甜和其他甜味剂与常见肿瘤发生之间缺乏必要的联系”。
研究的结论和资金来源相关
美国东北俄亥俄州大学医学院的临床精神医学教授拉夫·沃顿研究发现,阿斯巴甜研究和其背后基金资助有关。
他统计,166个研究中,74个研究得到了相关甜味剂公司的资金支持,剩下的92个是独立研究。在被资助的研究中,100%的报告都证明阿斯巴甜是安全的,而独立研究中,却有92%(85个)的报告证明阿斯巴甜是有安全隐患的。
每天喝26罐以下的可乐是安全的
美国纽特公司(中国)上海办事处告诉南方周末,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也对阿斯巴甜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并设定每公斤体重的人体每天可食用40毫克阿斯巴甜。这意味着,60公斤体重的人,每天可食用2400毫克阿斯巴甜,按可乐中的阿斯巴甜含量,相当于终其一生每天喝26罐以下,都是安全的。
中国较大的阿斯巴甜生产商味之素(上海)公司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解释: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已得到了全球超过125个国家及地区的认可。健康的婴儿和怀孕期的孕妇服用阿斯巴甜都没有问题。只有对于患有苯酮尿症的患者,须小心服用。
杭州娃哈哈集团研发中心告诉南方周末,阿斯巴甜是目前公认的安全的、口感比较好的甜味剂,娃哈哈是根据卫生部标准来严格使用阿斯巴甜的。
据了解,我国最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将阿斯巴甜列入了《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添加剂名单》中。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郭祀远教授称,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在正常食品、饮料生产中它的用量很少,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李宁教授亦认为,只要按国家标准使用阿斯巴甜,就不会损害人体健康。
我要打分:
0/5 (共0票)
0
温斯顿评论于167天前
典型的软文。现在南周的实习生就只写这样的文字?
-3
nantianshijian评论于165天前
读这种文章,真是浪费时间。
-2
xiaoqing4413评论于167天前
软文是不是有偿广告新闻?长见识了
0
lwtz评论于167天前
文章内容只要有据可查,为某种产品做宣传也可以吧
0
lulunf评论于164天前
我觉得这种文章很好, 对于食品安全和营养价值, 普通公众有太多的迷信和误解. 道理不讲不明, 误解不辨不清. 这种有凭有据, 有世界级专业组织论证的事情, 就应该拿出来让大家知道, 总比小道消息谣传越传越邪乎好. 阿斯巴甜(aspartame)实际上是一个由两个氨基酸构成双肽分子, 卡路里含量相当于同等重量的蛋白质, 但甜度比蔗糖高150-200倍.两个氨基酸分子里有一个是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 是构成所有蛋白质的常见20种氨基酸之一.所谓的大脑伤害谣传是起源于有一些人有先天遗传缺陷PKU (phenylketouria), 不知道中文名字叫什么, 简单来说这些人不能代谢苯丙氨酸, 假如摄入过量的话, 会造成这种氨基酸在大脑中沉积, 导致中枢神经损伤.
2
lulunf评论于164天前
但即使在这些有先天遗传缺陷的人群里, 阿斯巴甜和其他含有苯丙氨酸的食物对他们来说, 只能在他们大脑发育期间造成伤害, 一旦成年后, 他们基本上就和普通人一样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 阿斯巴甜和鸡蛋一样安全, 假如你的摄入量在正常范围以内, 像文中提到的, 26罐汽水一天...有人也许会说, 假如大剂量能造成伤害的话, 小剂量也应该避免摄入. 这种心态可以理解, 但是要知道, 什么东西超过正常剂量都是有毒的, 水喝多了也会死, 去年在美国就有一个喝水比赛上, 一个年轻妇女一口气喝了18公升的水 (相当于9瓶2升装可乐的分量), 水中毒而死. 鸡蛋一天吃20个, 人也受不了吧. 所以, 我们应该保持理智的头脑, 不要轻易相信谣传, 要相信已经论证的科学, 这才是现代有知识有头脑的人该有的生活态度.
-1
g26ood评论于166天前
可口可乐真的很有钱,也很会做生意,做广告
-1
yeskang2评论于164天前
外国人就是严谨,值得我们学习,关系食品安全的东西,就是不能不在乎!!
-1
yeskang2评论于164天前
关于食品安全的东西,就是要严谨,能提出来也是一种警告,不过我只喝"王老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