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院系该不该“自己养活自己”?

大学不能只用创收作为评价教师的指标,而要给教师营造敢于创新,投入育人的办学环境,建立重视教师实际人才培养贡献、科研贡献的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辛省志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6年6月17日,福耀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刊发了该校校长王树国,接受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陈志文采访的文字稿,解答了舆论对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疑问。

采访中,陈志文提出一个问题:“曹德旺理事长提出,学校各院系要逐步实现自负盈亏,自己养活自己。为什么?”对此,王树国回答:“如果连自己都养活不了,说明没有真本事,如果你研究的是真问题怎么会养活不了自己?你的成果没有落地转化,要么是研究脱离实际,要么没有技术实力。曹先生提这个要求实际上是倒逼机制,倒逼我们深耕真问题。”

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要研究产业行业发展中的真问题,服务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并在解决真问题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这个大方向当然完全没问题。但是,让院系自负盈亏、教师自己养活自己,并以能不能养活自己作为评价能力的标准,那很可能把大学“企业化”,让教授从以前的“论文教授”“课题教授”,变为“创收教授”,这并不利于将学校办为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教师,要追求在应用场景中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大学不能

登录后获取更多权限

立即登录

校对:星歌

欢迎分享、点赞与留言。本作品的版权为南方周末或相关著作权人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即为侵权。

{{ isview_popup.firstLine }}{{ isview_popup.highlight }}

{{ isview_popup.secondLine }}

{{ isview_popup.buttonText }}